這是小幫手在<<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一書中看到的一些心得筆記,分享給大家。

這本書旨在教你花三個月(90天),養成儲蓄的好習慣,裡面雖然都是很古板的內容,不過或許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越古的內容看起來反而更受用,以下就當做"回顧常識"來看待吧。 

訂定時間長度

首先,設定90天為一個目標,這個天數是固定三個月,但又不會太長,這樣你才不會想放棄。

儲蓄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七件事

1.看書:金錢跟學習的關係很密切,沒有學習慾望,容易對金錢的態度消極
2.寫家計簿:可以掌握個人金錢的全貌跟流向。簡單來講就是弄清楚你的錢從哪來?從哪去?
3.以新標準掌握金錢用途: 每週花一天,在家計簿上寫上消費、浪費、投資三種欄位,計算三種比例,然後下週調整一次希望怎麼變動。例如本週消費:浪費:投資是30:40:30,下週目標改為30:25:45
4.在夢想筆記本寫下三行日記:坦白的寫下每天的心情。
5.不使用信用卡:奉行現金主義,捨棄「因為可以累積點數很划算」、「我一向都用信用卡繳水電瓦斯費」之類的想法。
6.確認借款:若你有借款,要確認你跟誰借款、利率多少、每月要還多少、還款日等...
7. 與自己訂下小約定:有一些小事去挑戰,會很有趣的提高你的儲蓄能力,像是:
「試著減肥或練肌肉」
「打掃住家,尤其是冰箱要整齊」
「賣掉家中不要的東西」
「找一個可以為你引導理財與人生的顧問」
「寫下想做與不想做的事」
「決定預算,奢侈的花一筆」(拿來感受金錢的力量)
「以自己擅長的事幫助他人」
「發現好的有錢人與討厭的有錢人之間的差異」

 

邁向成功的五大關鍵

1.夢想與目標
2.自己的中心價值觀
3.實行
4.訂定計劃
5.信念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