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零存整付的IRR值,由於是以月為單位,所以會跟儲蓄險的IRR計算不太相同,例如儲蓄險是用6年來算,零存整付就要用72月來算,才會正確。以下分析正確算法與錯誤算法。

計算零存整付到期領回金額
建議利用華南銀行的網站計算機來計算零存整付:計算機請按我 ,以下我先以每月1萬,六年共72期,1.3%來計算,得到答案為領回749214
零存整付   

X:IRR值錯誤算法
以下是錯誤算法,也就是直接將10000*12個月=120000,然後用六期來算,但因為銀行是每月滾一次複利,所以這樣的結果會變成IRR值少算囉!如下圖:

IRR-1   

O:IRR值正確算法
以下是正確算法,也就是將10000直接算72個月來算,不過值得注意的是,EXCEL的IRR函數要由IRR(D3:D75)改成IRR(D3:D75,1%)*12 ,由於IRR在EXCEL中超過20期就會出現算不出的情形,所以後面要幫他加一個猜測值,1%,這樣EXCEL才算得出來,然後因為是以月為一期,你要算回年利率要多乘12
IRR-2   

 

相關下載:下載儲蓄險比較 irr 值.xls (請進去連結後按左上角檔案>下載)

 

相關解說:IRR值的介紹與EXCEL教學 


若覺得寫得不錯再麻煩您幫小幫手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R值 EXCEL 零存整付
    全站熱搜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