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  

退休規劃分退休生活與退休財務兩方面,退休財務講白一點重點就是存夠退休金,而通常越年輕的人,對"退休規劃"的在乎程度越低。原因可能有三種:
1. 薪水太少,覺得看不到未來。
2. 覺得時間還早,船到橋頭自然直。
3. 現在賺很多錢,覺得未來一定賺更多錢,以後不愁吃穿。 (這個應該比較少,若是這種的應該是各行業的 top sales、或是店家老闆)

Q1. 需要財務規劃嗎?
A1. 不需要!我不是什麼理財專家、投資名嘴、股票營業員,所以我不會動不動就幫你"財務規劃",我不會跟你說:「你還年輕,風險承受度大,建議選擇高報酬的金融工具。」事實上財務規劃只是想要你掏出錢,然後叫你交易,進而賺取手續費而已,財務規劃根本就是一個畫的好看的大餅,只是一場夢,當你虧本後,資產淨值開始大縮水了,夢就醒了!

Q2. 薪水太少,怎麼進行退休規劃?
A2. 去多賺一點,或是少花一點,然後儲蓄存起來就可以了,簡單明瞭又無風險。儲蓄小幫手講話是不會拐彎抹角的,薪水太少,要嘛就是開源,要嘛就是節流,開源的方法有很多,104 有很多接 CASE 的案子,PTT 的 job 版、part-time 版也有一堆差可以兼,基本上只要不是危險的工作,都是無風險又高報酬的 (你週六去發個傳單賺 500 元,也是錢呀。晚上去餐廳打烊班 3 小時 400 元,還供餐,那也是錢呀。) ;節流呢?儲蓄小幫手一開始剛來台北上班,一個月只有 25000 元,為了存錢,我一個月伙食費才花 3000 元 (早上三明治 20、中午三明治 20,晚上自助餐 50)、水電房租共 7500 元,交通 2000 元,電話 1500 元,朋友娛樂 1000 元,一個月少說也存個八千到一萬,這不是多困難的事,年輕人現在生活的年代,只要不在高房價時代買房,事實上物質是不缺乏的。

Q3. 覺得現在時間還早,不用退休規劃吧?
A3. 若你能保證你未來投資能賺大錢,老年不用愁,那就不用了,不過你靜下來想想,你真的敢保證嗎? 不敢保證的話,建議還是使用無風險退休規劃工具 - 儲蓄,就夠了。

Q4. 現在賺很多,未來更多,不用退休規劃吧?
A4. 恭喜你是最幸福的年輕人,不過賺錢容易守成難,我看過很多年輕有錢人賺錢快,花錢更快,一年賺個兩百萬,但存款卻不到一百萬的很多。所以建議趁現在培養儲蓄的好習慣,退休金準備會變得很簡單又很快達成,老年想要還遊世界就不是夢了。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