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簡單算退休生活所需
退休後餘命 * 退休後每年生活費 = 退休生活所需 
例如 50 歲退休,以最新台灣人平均壽命 80 歲來看還有 30 年,每年生活費是 36 萬,那就是 30*36 萬 =1080 萬元 (以上未計算通貨膨脹 2%)

根據政大與宏利人壽統計,電話訪問超過 1 千位 30~55 歲的人,有以下四大趨勢:

趨勢一、預估退休餘命?
退休年齡提前,壽命增加,預估退休餘命超過 20 年以上的比比皆是。一來大家從以往 65 歲後退休的觀念,變成 60 歲前退休的觀念改變,二來醫學進步,平均壽命也增加不少。

趨勢二、退休後最想做什麼?
第一名是享受休閒生活,第二名是想到各處旅遊
其實這是很好的觀念,退休就是要輕鬆自在,不再為經濟苦惱,而是要為生活增添樂趣。 


趨勢三、退休後預估收入來源?
第一名是自行準備退休金,第二名是靠政府或公司的勞退基金。
跟 20 年前養兒房老的觀念完全不同了,因為大多數人都知道:養兒不要"啃老"就該萬幸了,更不要提"養老"了。自行準備退休金這個答案第一名,這也是本站成立的原因之一。 

趨勢四、打算幾歲退休?
第一名是 51~60 歲,第二名是活多久做多久。 
很極端的兩個答案:第一名不意外,以往強調 60 歲退休,但因為台灣人愛好休閒與旅遊,所以能多留時間多娛樂當然成為首選;不過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名居然是活多久做多久,代表台灣人對於薪資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因此也越來越多人選擇繼續工作。 

 

心得
其實大家對退休還是充滿著希望的,只是在經濟與生活間多少有點矛盾還需要解決。而這些統計,多少也促成了儲蓄小幫手想要在網路上與網友分享與探討儲蓄與退休的願望,希望大家能在本站有所收獲喔!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