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鐵因子  
拿鐵因子是什麼?

「我很想省錢,但是東花一點、西花一點,錢就不見了!」請回想一下,你是不是每天都要喝咖啡或抽菸?或飯後一定要來一杯700CC手搖茶?搞不好你更是三不五時就么喝朋友一起聚餐、上KTV的要角。聚餐、抽菸、喝咖啡,這些非必要性的經常開銷都算是你的「拿鐵因子」,這個名詞是由<<自動千萬富翁>>的作者大衛‧巴哈所創。

拿鐵漏洞有多大?
假設一天喝一杯拿鐵咖啡100元,一年共多花了36500元
假設三天聚會一次花500元,一年就有120次,共花120*500=60000元
假設中餐、午餐各喝一杯30元飲料,一年就共多花了21900元
假設每季一雙3000元的高跟鞋,一年就共花了12000元
假設每天一包80元的菸,一年就共花了 29200元
總共一年非必要支出就有15萬元以上

拿鐵因子減半法
拿鐵因子正是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吞噬荷包的小惡魔,也是你財富原地踏步的元凶,只不過,要戒掉所有的拿鐵因子也太過殘忍,且忍耐久了反而會造成心情上的不愉快,我們可以用「拿鐵因子減半法」像是:
咖啡改成兩天喝一杯
聚餐改成一週一次
中午餐的飲料改成茶包、鋁箔包
每季一雙高跟鞋改成半年一雙
每天一包菸,戒了很難,但改成兩天一包就比較人性化了吧?

成果
如此一來一年可省個7.5萬元,拿去存起來,就算之後想投資、或是開店當老闆,都會是一筆十分好用的本金喔!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