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險  

儲蓄險解釋
儲蓄險,一般也稱為養老保險,白話的講,就是約定領回時間、約定存錢期間、約定每次存錢金額,到期時可以領回一定金額的保險。
例如約定六年後領回,約定分六年存錢,約定每次存入 15 萬元,到期一次領回 100 萬。

儲蓄險去哪購買?
基本上每一間保險公司都有,但建議像許多先進國家人民一樣,跟保險經紀人買,因為他們可以幫你貨比三家不吃虧,且購買的成本也一模一樣。 

儲蓄險怎麼選擇?
建議第一看保險公司穩定度、再來看利率,記得要看 IRR 值 (IRR 值計算方法請按我) 才是真正的年複利率,而不是 DM 上的"假利率",另外小幫手極度建議不要買超過 10 年期的,建議可買六年期儲蓄險或七年期儲蓄險,因為你很難保證未來 10 年銀行存款利率都不會上升,你每六七年重新購買一次才能將不確定因素降到最低。 

儲蓄險的優點
1. 有些保單利率比目前銀行利率高,但要小心比較
2. 利率鎖定,可以預期
3. 強迫儲蓄的性質很高,因為解約會損失金錢
4. 比起銀行儲蓄存款,有免稅以及每年可列舉扣除額 24000 元的優點

儲蓄險的缺點
1. 利率鎖定,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未來若銀行利率上升,儲蓄險利率相較之下就不划算了
2. 解約會產生虧損
3. 比起現金,流動性不足

為什麼儲蓄小幫手會推薦儲蓄險?
基本上雖然儲蓄險有些缺點,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用的儲蓄工具,因為一來可以強迫儲蓄,二來利率也很容易高過銀行,而小幫手認為準備退休金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無風險的方法來達成,因為這是你開始享退休受人生時最重要的因素,你不能拿它來開玩笑、更不能胡亂投資而造成損失、再者可以看得到未來的存款數字,這是最能令人感到安穩的。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