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儲蓄的路上,記帳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記帳可以讓你瞭解你的開支,進而控制不必要的浪費。而拜科技所賜,現在的記帳方式更多元囉,以下分享一下三種好用的記帳方式。

1. 傳統式記帳
這種記帳方式,滿多女性、或是媽媽都有在用,那就是記帳本記帳,每天在固定的時間 (如睡前),花個 5 分鐘,回想一下今天的金錢使用狀況,然後拿收據出來對照,這種方式雖然傳統,因為經過手寫,所以記憶會比較深,像名人何麗玲小姐就是此記帳方式的專家,她也說: 「原來人生每人都有一筆糊塗帳,這筆帳越糊塗,大家就越不想去碰觸它。我每天都會記下每一筆花費的金額,然後每個月再做一次比較,看看我哪些支出變多?比如我請朋友吃飯,如果飯局費用在當月超過我設定的標準,我就會用紅筆劃起來,下個月我就會有個警惕在。」下圖是一般記帳本的樣子。
儲蓄記帳本   

2. 電腦式記帳
電腦式記帳故名思義就是利用電腦來記帳,就像是傳統式記帳一樣,每天晚上花五分鐘來記錄自己一整天的花費就可以囉!基本上電腦記帳軟體一樣都可以自己設定"款項名稱",也很自由,以下是兩個免費的記帳軟體分享給各位!


雙胞胎把拔記帳軟體:本文引用自tzoyiing - 免費理財軟體||雙胞胎拔拔 家庭電子收支簿 SavingBook 3.1f 的下載 & 圖文教學 _1
雙胞胎把拔記帳軟體  

豬頭記帳軟體:
豬頭記帳軟體說明
豬頭記帳軟體下載


豬頭記帳  

 

3. 手機記帳 app
基本上是以 iphone(ios) 與 android 兩大作業系統為主,以下是推薦 app
iphone-iXpenseIt:內容可參考以下網址或上 appstore 搜尋"iXpenseIt"
http://fun.idv.tw/iphone/2010/01/ixpenseit.html 

ixpenselt  

iphone 中文記帳軟體 spending:內容可參考以下網址或上 appstore 搜尋"spending"
本文引用自kav68795 - iPhone 上好用的記帳程式~Spending[測試]
 spending  

 

android 中文記帳軟體:內容可參考以下或至此下載喔!cwmoney
引用自cwmoney 記帳一把罩

cwmoney  

arrow
arrow

    儲蓄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